van

我,要成为更好的我。

2017.03.25——2017佛山50km徒步

上年因为鞋子的原因,只走到第三签就因脚痛而返回。今年穿上像踩屎般软的New Balance,决定走完全程。

可能是太兴奋了,6点多就醒了,外面下着大雨,对自己说要多睡一点。半睡半醒终于等到7点10分的闹钟响起。和湘在微信上聊了几句就起床了。简单刷洗、吃了个饱饱的早餐、换装、出发!

走了几百米就开始下雨。9点,轻松到达第1签。很大雨。超多人。大家都很兴奋,在背景板前拍照留念。

第1签体育公园至第2签映月湖公园长17公里,设计有点不科学。又走到了那条长长的河堤,远远望去,人群密集,像是十一旅游般。雨下得有点大,但人群越走越快,我俩都开始跟不上了。途中竟然还遇上我哥。走了一个小时,终于见到志愿者们了。志愿者们笑着对我们说:“加油!还有2公里。”我俩笑了笑,上年就被志愿者骗过了,应该还有5公里。吸取上一年走到又累又饿的经验教训,这次带了一些干粮。补充体力后,我们又继续走。终于走到第2签映月湖公园的侧门。排队上厕所就用了将近半小时。12点终于走到签注点盖章。

雨越下越大。想了很久要在哪里吃饭,碰巧看到M记员工在映月湖公园正门卖外卖,于是买了两个派充一下饥,继续向第3签出发。谁知走了100米,就看到粥家庄,我们都很开心。当时粥家庄里面人还不算多,又刚好有位置。于是打算吃个饭顺便休息一下再走。被店员忽悠了吃蒸饭是最快的,只需20分钟就上菜,马上点了两个排骨饭。结果等了一个小时还没上菜,有点火。于是去厨房和前台跟店员理论。磨了10分钟后终于给我们上了排骨饭。当时细蚊说他和朋友都在附近,考虑到阿湘今晚要去吃饭,所以跟细蚊说晚点加入他们的队伍。午餐时间拖太久了,已经2点。草草吃完饭后继续赶往第3签。可能是吃饱饭而且雨也停了的,我们走得特别快,2点40分,终于到了跟第2签距离3公里的第3签玉廉广场。

原本打算签到盖章后就马上走,但看到有人围着一张台。出于好奇问了一下,原来是可以免费拍照留恋并且打印。于是让专业的摄影师帮忙拍摄,大概等了20分钟照片终于晒出来了,拍得很不错。在路边的小卖部买了两支棒棒糖和一包陈皮,就继续行走(我的本意是买薯片的喂!)。第4签半月岛湿地公园距离第3签有7公里。阿湘开始脚痛,我们只能走一会休息一会。途中经过旧五斗桥、平胜大桥、禅城和南海交界线,然后又一段很长很长的长堤路。到了5点半,终于到了第4签,阿湘的老公也在等着我们。

拍完照已经6点了,阿湘打算让她老公车我们去第5签再去同事儿子满月宴,她老公说那样就赶不上了。阿湘再次问我要不要顺便车我回家,我拒绝。好不容易到了第4签,还有15公里就到终点了,怎样我都要走下去。于是他们回去,我就在签到处买了个饭吃,顺便买罐百宝粥,以防自己走着走着感到饿。吃饱,又继续走。细蚊的朋友走得很快,他为了要赶上他们而弄伤了,所以已经放弃决定下年再战,而小碧、我哥也就快走到终点了,我当然是追不上他们啦,唯有一个人跟着大队走啦(确定还有大队吗?哭笑不得)。早上出门时在犹豫要不要带MP3,以防一个人徒步要听着收音机。但是想了想,就算阿湘放弃不走了,我也可以与小碧汇合。现在想来,自己的想法也是天真。想起上年今天,在徒步时JJJ告诉我买了房,突然不用为买房存钱而烦,徒步回家后,吴总又打来电问我愿不愿意回学校工作,突然也不用为找工作而愁。那天真的是运气很好。一路想着很多往事,步速也很快,不知不觉走了5公里,7点15分到了第5签佛陈桥底。

幸好果断选择在第4签买了饭吃,第5签根本没什么好吃的。吃了两块朱古力饼,又继续徒步。之后都是很荒芜的地方,不少人已经放弃搭公交离场,徒步的人也越来越少,大家的步速都越来越慢。看到写着“你距离第6签还有2.5公里”的指示牌后,觉得有点累,于是停下来刷了下朋友圈。发现蓓蓓和天丽、东秀也在走南海线。打电话给蓓蓓,她们已经离开第6签约1000米,而我当时才离开了第5签2000米,我们相差应该有4公里,于是我说我不去追她们了,明年我们再约吧。又继续走阿走,走阿走,终于过了天桥,我以为要到了,结果看到了写着“你距离第6签还有2公里”的指示牌。WTF,难道我走了这么远,还过了天桥,这才只有500米?于是语音向小碧吐槽。小碧也是当时看到那指示牌心都碎了。谁知走了200米,就到第6签龙舟广场了。虽然已经8点半,但还是很开心!

工作人员都在整理准备收工了,草草拍了张丑丑的自拍照,又继续徒步。还有4.5公里就到终点啦!小碧、我哥7点多就到终点了,目测我要9点多才能终点。第6签到终点的路途就好走多了。一方面是道路都是公园内,另一方面是终点就快到了!沿途上了个厕所,休息了一下,吃了剩下的两块饼,边走边和小碧他们聊了一下微信,步速加快,很快就看到距离终点还有1km的指示牌。阿湘问我第5签还能不能盖章,我回复工作人员应该下班了吧。于是她说现在开车过来终点盖章顺便接我。也好。还有500米!还有100米!看到很多人都一拐一拐着坚持走着,我也不由得加快脚步。终于到了终点世纪莲体育中心。好兴奋!!!竟然一个人坚持完成了最后的15km,完成了整个50km徒步南海线!虽然南海线只有43km,哈。广播响起,要求全部人撤场,于是马上走向盖章处。保安在赶人走,不让工作人员盖章,但工作人员还是很好心帮我们盖章了,哈哈。又走向终点处不停自拍。自拍完毕,感觉良好。脚竟然没有上年累,也没有感觉很痛。要多谢这双鞋子。

当阿湘赶到终点时已经不能盖章了,于是我们就回家啦。车上听湘的话语才知道原来是她妈妈不放心我一个人继续徒步,说我很固执的,所以让阿湘来接我。好吧,就让我继续固执吧。回到村尾,一对情侣看到我徒步胸牌,男人对女人说,好疯。对阿,90后的我不再疯一回就要到30中年了!回到家我妈的第一反应竟然是怕我冷。好吧。感觉我哥还是挺犀利的,一个人走完了全程,走了11小时。而我,应该算是走了13小时,虽然有一个多小时浪费在吃饭上。

总的来是,还是很开心,很有成就感,也感触良好。

为什么自己能够坚持?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选对了鞋子。

其次是运用了连自己也没有察觉到的休息技巧——开始感觉累时就翘起脚尖。因为自己是扁平足,平时不穿运动裤走路久了脚板会很累,翘起脚尖一会就不累了。一直以为原因是让脚尖的血倒流。回家看阿湘发给我的《徒步后,回家最好这样做》的公众号文章才知道,原来这个动作是有助于拉伸小腿肌肉。哈,有种“久病成良医”的感觉。

但最最最重要的,还是自己有信念。一早就为自己定下目标了,其它项目都在执行,为什么这项目就不能执行到底呢;明年有明年的目标,今年就先完成今年的目标吧;其他人都能走到底,况且自己脚也不痛,为什么不走下去。

很多事情都是这样,不做怎会知道自己能行,怎么知道能成功、顺利完成徒步全程。

今年第一个小目标:徒步√。


评论
热度(1)
©va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