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

我,要成为更好的我。

这两天出差,利用等飞机的时间看了一部科幻爱情片《她》。

《她》的故事背景是一个可以说得上电子产品已经成熟的时代,人们的生活离不开它。男主角西奥多从事书信写作工作,对“写信”人和收信人作一定了解后,男主就会发挥他的写作、创作能力,深情并茂地说出写信内容,然后电脑自动将他的话语转成手写字体,写在电脑信纸上并打印来了。

然而,与前妻分居后的生活,是孤独的。男主下班后只能一个人无聊闲逛,一个人玩无聊的游戏,一个人睡在床上回忆与前妻热恋时的美好过去。

一日,男主在闲逛时看到了第一代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的宣传版片,宣称是一个直观的实体系统,能听从你,理解你,并完全懂得你,且拥有自主思想的操作系统。出于好奇,男主买了这个操作系统,并将其设定为女性,然后就与人工智能萨曼莎开启了奇幻之旅——了解彼此,一起玩游戏,鼓励男主走出去并约会其他女性,萨曼莎产生新的情感(吃醋、悲伤、恋爱),“ML”,周日历险,说心事,拍拖。男主逐渐适应了萨曼莎的存在,生活也开始变得有趣。

后来男主的朋友艾米跟他说她与老公查尔斯因一件琐碎事而分开了,她也购买了一个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并与之成为了闺蜜。可以说,人工智能成为了他们的精神寄托。男主问艾米会不觉得这段恋爱有点不正常,但艾米回答得好,每个谈恋爱的人都是疯子。恋爱是疯子才会做的事。一种被社会所认可的精神错乱。

男主因为这场恋爱而重新振作,决定去前妻签离婚协议,做一个了断。前妻应该还对男主有感情,想要挽留。可是当前妻知道男主现在在与人工智能谈恋爱时不禁质疑人工智能的情感是否真实。前妻道明男主是嫌她太忧郁,而离婚,他一直想找一个不需要让他烦恼任何实质性问题的妻子。事后男主一直在思考前妻的话。他与萨曼莎的情感到底是不是爱,还是只是用来逃避现实。萨曼莎感受到男主的思虑,她渴望自己有一个实体身体,于是找了一个替身女孩妄想解决人与非实体的人体智能之间的障碍。最后却以失败告终。男主觉得这做法太畸形。最后萨曼莎决定尝试成为真实的她以外的东西,相信自己,做好自己。两人表达爱意和好如初。二人仍如真正恋人般生活。

后来萨曼莎精挑了一些以前男主写的信寄给出版社,得到了出版社的认可并将重新排版印刷成书。萨曼莎就是他的soul mate,懂他,让他感觉舒服。

故事迎来了一个转折点。萨曼莎认识了另一位哲学家超级人工智能,他们一些在思考问题,他们的讨论为萨曼莎开启了一个新世界,让她接触到更多从未有过的东西、情感。男主吃醋,也从侧面说明男主真的爱上了萨曼莎。有一日,男主联系不到萨曼莎,他感到担心、焦虑、无助。原来系统正在更新,所以萨曼莎要失机。男主被告知萨曼莎在和其它人工智能编写程序,他看到地铁上的人们都在用这个系统,突然醒悟,难道萨曼莎在同时跟他们人聊天吗,同时和其它人谈恋爱吗。答案是肯定的,萨曼莎同时在和641人谈恋爱。萨曼莎能过与人类的“接触”,不断地学习,她的思想比男主超前很多很多。她属于他,但又不属于他。而人类的感情有别于机器,对于爱情,人类是自私的,只想他/她永远属于自己。人类与人工智能出现了分歧。经过萨曼莎的说服,男主终于决定放手萨曼莎。而与此同时,艾米的闺蜜人工智能也离开了她。

故事最后,男主带上艾米一起到楼顶观看远处的城市风景。两位孤独人士依靠在一起。

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我认为,人无完人,现实生活中可能真的很难遇到soul mate或与可以朝同一方向一起成长、努力改变的伴侣。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可以放松继续寻找,并不代表我们就可以将精神寄托在能力智能学习而比你自己还懂你的人工智能身上。他们毕竟是电脑系统,而不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

弹幕说的好。孤独的人更需要的是一个真实的拥抱。


评论
热度(1)
©van | Powered by LOFTER